09年钢材需求现状

    http://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09-4-23 15:27:59  兰格钢铁
     一、09年钢材需求情况

    1.家电用钢:将告别两位数增长时代

    从生产规模看,产量将是影响家电用钢的主要因素,2009年国内家电行业生产形势严峻;从材料替代的角度看,在巨大的成本压力下企业的材料替代研发活跃,如双筒洗衣机全塑机型比重提高,机壳用PP替代镀锌板,冰箱门板与背板材料替代面扩大等,这些都将减少对钢材的需求;由于原材料价格高涨,降低材料消耗、节约成本是当前家电企业共同追求的目标,全球家电业正在流行高强度薄板材,未来各类家电产品的板材厚度将出现减薄趋势。从上述两方面分析可以看出,未来家电用钢的增长速度势必放缓。

    2.集装箱用钢:整体不容乐观

    2009年国际市场的集装箱更新、新增船队运力和国际贸易货运的增加量等三项主要市场需求将大幅萎缩。上半年,市场需求的疲弱或许为历史仅见,可能将进入市场最暗淡的时期。通常上半年的产销量约占全年总量的1/3以上。按照最好的市场预期,下半年随着中国和美国经济企稳、回暖,带动全球经济走出衰退的阴影,市场信心和需求逐渐恢复,引导航运市场复苏,市场恢复活力,订单将逐渐增加。即便如此,预计2009年集装箱市场需求仍将有较大幅度的下滑,其幅度可能达到30%-50%。

    3.钢结构用钢:继续保持增长

    虽然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钢结构业增速有所放缓,但仍将保持一定的速度,再加上近期内钢材价格处于相对低位,钢结构生产成本明显下降,这将有利于钢结构行业发展。陈禄如认为,在下列几个领域内钢结构量会增加:第一,能源建设还会加快,火力电厂的主厂房和锅炉钢架用钢量会增加(包括核电厂厂房用钢、风力发电用钢等);第二,交通工程中的钢桥梁会有所增加;第三,市政建设中采用钢结构的量会增加,地铁和轻轨工程、城市立交桥、高架桥、环保工程、城市公共设施及临时房屋等均越来越多的采用钢结构;第四,钢结构住宅将增加。第五,海外订单将有所增加。

    4.船舶用钢:产能过剩,后市难期

    经过测算,2009年造船用钢总消耗量约为1330万吨,其中船板为1170万吨,型钢及球扁钢为120万吨,管材为40万吨。首先船板出口将有所下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韩国、越南等主要船用钢材进口国钢材需求量将有所下降。主要原因一是韩国一些新兴船厂和中小船厂资金链断裂,出现倒闭潮,对船用钢材需求有所减少;二是日本的新日铁,韩国的东国制钢、浦项制钢一方面提高产量,一方面下调船板价格,将影响中国船板出口。此外,韩国的东国制钢厚板厂将在今年11-12月竣工,其船板年生产能力将达到410万吨,届时韩国从中国和日本进口的船板将相应减少。

    其次,船用钢材产能过剩的矛盾将显现。从2005年开始我国船板产量已基本满足国内需求,多余的产能主要靠出口韩国、越南消化。2008年我国船板产量高达2014万吨,同比增长62.8%。今年还将有多条船板生产线投产,产能还将大幅增加,可以肯定的说,造船板产量已经超过造船行业的需求。我国船舶企业即使目前手持船舶订单能全部顺利交付,到2010年,造船行业对造船板的最大理论需求仅为2000万吨,之后需求将出现下降,造船板产能过剩的矛盾将更加突出。

    5.机械用钢:还将保持两位数增长

    随着市场需求的明显萎缩,一般机械产品产能过剩的矛盾会进一步加剧,当前统计数据反映的出口下降、销售率回落、企业新增订但单减少、存货增加、利润大幅度下降等表明,机械工业总体运营形势比预计的严峻。虽然目前机械行业出现回暖迹象,但是我国经济面临调整的压力,产业结构升级任务艰巨,相关行业短期内难以摆脱低迷的走势,直接影响机械行业的产能释放,现在说行业经济运行走出低谷为时过早。

    不过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已经审议通过,重点支持机械工业发展的政策取向明显,利好因素正频频出台,预计下半年机械工业的经济运行形势有望逐渐摆脱困境,逐步回暖,预计全年将呈前低后高之走势,全行业将增长15%左右,实现利润增长10%左右。

    在行业发展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她预计2009年机械行业钢材用量约为8000万吨,较2008年增长10.7%左右。

    6.建筑用钢:相对比较乐观

    2009年国内建筑钢材市场需求较为平稳,在产量增长较快、出口萎缩的形势下,整个市场将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同时,国内市场资金供应充足,原材料价格下降的空间不大,对建筑钢材价格企稳,形成一定的支撑。预计下半年建筑钢材市场将围绕平均成本震荡运行,整体价格水平高于上半年。

    从以上这些主要用钢行业看,今年用钢需求大幅萎缩已经不可避免,在整体行业产能超过5亿吨的情况,钢铁下游需求估计在4亿6千万吨,过剩4300万吨,主要集中在热卷和冷卷的板材类品种,建筑钢材保持在低位平衡状态。供大于求的局面不可避免。

    二、近期钢材价格走势预测

    2009年钢材市场较难把握,主要是需求方面受国际金融危机和我国扩大内需政策效果的影响较大。总体而言,国内钢材市场将总体表面为高产能、低供给、低需求的态势。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在一季度震荡筑底之后,二季度恢复回升,下半年总体好于上半年,全年钢材市场价格水平低于2008年。

    各个主要钢材品种的走势:2009年国内建筑钢材市场需求较为平稳,在产量增长较快、出口萎缩的形势下,整个市场将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同时,国内市场资金供应充足,原材料价格下降的空间不大,对建筑钢材价格企稳,形成一定的支撑。预计下半年建筑钢材市场将围绕平均成本震荡运行,整体价格水平高于上半年。

    2009年下半年,随着国内中厚板市场好转,产能陆续释放,供应压力可能阶段性增大。工程机械行业、造船行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造船业新接订单量不足的危机可能在10月份以后逐渐对中厚板需求量造成明显影响。因此,上半年国内中厚板市场价格将继续在低位调整,下半年随着供需矛盾的阶段性缓解,价格将继续呈现震荡调整的走势,价格有望高于上半年。

    产能过剩、出口下降和国内需求疲软,是影响2009年国内冷热板卷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从近期看,冷热板卷出口难以好转,产能过剩持续与需求疲软的矛盾相对严重,但由于钢厂持续亏损,阶段性的减产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产能过剩的矛盾,从下半年开始,随着国内扩大投资、刺激的措施逐渐发挥作用,需求将会释放。所以可以预测二季度国内冷热板卷市场价格有望出现恢复上扬态势。

    2009年二季度涂镀板卷市场形势有望趋好,价格会在底部区域震荡回升,且随着诸多政策的逐步落实,下半年的市场景气度总体超过上半年,但受国际市场需求疲软的制约,二季度以及下半年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

    目前国内带钢市场价格已处于底部区域,二季度价格有望恢复性上涨,下半年国内带钢市场呈现震荡运行走势。(资料来源:金牛财顺)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兰格山东频道 钢结构频道 炉料频道 隆重上线!
 关闭窗口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